close



靈魂擁抱-侯文詠

睽違四年,侯文詠繼《白色巨塔》、《危險心靈》後,終於再度推出最新長篇小說巨作!
一部探討名氣、慾望、迷戀,既驚悚又深情的故事!

你的心裡禁錮著孤獨的靈魂,還是慾望的獸?

  暢銷作家俞培文很久沒有過得這麼轟轟烈烈了,但他不明白為什麼他身上同時存在著好的知名度與壞的知名度?他甚至懷疑這些彼此矛盾的『俞培文』,到底哪個真實,哪個才是虛幻?而起因只是一個天外飛來的意外──那篇不是他寫的文章〈靈魂的擁抱〉。

  他也想過要召開緊急記者會,大張旗鼓地宣布〈靈魂的擁抱〉不是他寫的;但整個社會的氛圍都認定了〈靈魂的擁抱〉就是『俞培文』的代表作,這樣急著出面否認的意義是什麼?他會被認為是一個忠於自我的作者,或者因此被視為是一個無所不用其極炒作知名度的作者?是『默認』比較流俗呢?還是『否認』更加媚俗?……

  藉由名氣與符號,人們認識世界,探索彼此。但為了滿足慾望,我們卻又無情地操縱、扭曲這些象徵。我們能在扭曲中保有自身的靈魂嗎?抑或生命註定要迷失在這些虛實莫測的象徵裡?

  繼《白色巨塔》探討權力、《危險心靈》探討教育,侯文詠再次以簡潔、乾淨的風格寫出戲劇張力十足的寫實小說。《靈魂擁抱》探討的是『名氣』,以文壇和媒體生態為背景,在驚悚情節中引出人生的困惑與矛盾,讓閱讀充滿多樣化的樂趣與省思!

作者簡介

台灣嘉義縣人,台大醫學博士。

目前專職寫作,兼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,萬芳醫院、臺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。

書摘

1.作家寫出來的故事或許光鮮亮麗,但是寫作本身卻永遠千篇一律:無助的等待。白費力氣的思考,徒勞無功的打字,刪除。起身走動。翻閱書籍行雲流水的才華洋溢永遠是罕見的吉光片羽,而腸枯思竭卻是無盡而真實的長夜漫漫。

2.一些意像飄浮過去,又漂浮了過來。我試著抓住漂浮的意象,把它化為文字,打進螢幕裡。

3.就當成生了一場病吧!有時生病不一定需要什麼理由,但只要時間,病總是會好的。

4.愛情最吸引人的也許不是什麼那些大家以為的『天長地久』,反倒是在遊戲的氧氣裡,在滿漲的慾望中,一次又一次的踰越。

當踰越到無可踰越的盡頭之後,愛情還剩下什麼呢?

埋伏在那個盡頭之後的無非是無窮無盡的沉悶、互相傷害、寂寞吧!當然,所有關於愛情的欲望是禁不起那樣細想的。

於是我終於理解到了愛情的浪漫無非只是自己和自己玩捉迷藏,一場充滿了愚蠢、無知與傷害的遊戲

5.我可以感覺到她的靈魂-那個彷彿比整個世界還要重,但卻又比她的身體還要輕的重量。

6.陽光比我想像的還要刺眼,亮晃晃地映進空曠的病房,拉出我長長的身影。

7.那是頭一次,我開始覺得這個我曾經習以為常的現實世界,是這麼地陌生,又如此地令人難以適應。


閱讀這本書,可以看到誇張不畏人眼光的配角對比膽小、流俗媚外的主角;可以看到一場場精采的「作家」筆戰;甚至可以窺探到一角媒體生態

故事情節緊湊、內容詭譎,人物性格鮮明,除了戀戀不捨錯過侯文詠美麗而洗鍊的字句,我也許會一氣喝成閱讀完全書,十足過癮!

哪個擁抱是真實,哪個才是虛幻?讀完故事後這問題在腦海中不斷衝擊迴盪,我能否放棄世俗投向真實自我的情感?而什麼才是自我的真實感受?問自己問題的當下似乎同時感受到人性的媚俗,霸了!

這問題留待其他讀者思考吧!

 

因為這本書,侯文詠從此成為我收藏作家之ㄧ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仔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